发布新日志

  • 降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效果最好

    2008-11-17 10:19:34

            以色列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降低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提高蛋白质摄入量(阿特金斯减肥法)比其他传统减肥方法更有利于降低体内胆固醇水平,减肥效果更显著。

            这项研究在以色列一个相对与外界隔绝的核研究设施内开展,持续两年时间,共涉及322人。约85%的志愿者遵守了研究的饮食规定。研究过程中,志愿者在餐厅内吃午餐,按照分组吃不同的食品。他们早餐和晚餐的食品可在研究人员的建议之下自行选择,但就餐后要填写调查问卷。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人员比较阿特金斯减肥法、传统的低脂肪摄入减肥法和主要吃家禽、鱼类、橄榄油和坚果减肥的“地中海瘦身法”的效果,结果发现,阿特金斯减肥法更有助于降低体内的胆固醇水平。

            研究结果显示,阿特金斯减肥法对改善人体内胆固醇多项衡量指标最为有利,尤其是志愿者体内对身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例;此外,阿特金斯减肥法的减肥效果也更显著。阿特金斯减肥法参与者体重平均下降4.6kg。地中海瘦身法参与者平均下降4.5公斤,而低脂肪摄入减肥法参与者下降2.9公斤。

  • 美国首次测定癌症患者基因组序列

    2008-11-17 09:54:19

            美国科学家近日首次成功测定了一位白血病患者的基因组序列,这为利用新方法揭开癌症的遗传学基础创造了条件。相关文章发表在11月6日的Nature杂志上。

            测序的基因组来自于一位死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女性。为了避免DNA受到进一步损伤,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在她接受癌症治疗前,采集来自皮肤样本的遗传材料,测出了她2套染色体的DNA序列,同时根据骨髓样本检测了其肿瘤细胞中的遗传突变。之后研究人员将患者的肿瘤基因组与其正常基因组进行了比较,以期发现遗传差异。在患者肿瘤基因组中接近270万个单核苷变异中,近98%在患者皮肤样本的DNA中也可检测到,这就大大缩小了进一步筛选的范围。研究人员最终在患者的肿瘤DNA中仅发现了10个可能与AML相关的遗传突变,其中8个很罕见,它们之前从未被认为与AML有关。研究人员指出,肿瘤样本中的每个细胞拥有9个突变,而较少发生的那个突变可能是最后形成的;他们推测这些突变对于肿瘤的发生都有重要作用。

            此项研究为大规模癌症基因组测序和揭示癌症秘密打下了基础,研究小组下一步的计划是将这种全基因组检测方法扩展到乳腺癌和肺癌。

Open Toolbar